close

[搭船往小金門] => 雙口沙灘 => 湖井頭戰史館 => 紅土溝 => 鐵漢堡 => 勇士堡 => 黃厝三層樓民宿(午餐) => 九宮坑道 => [搭船回金門] => 水頭聚落四處散步-得月樓, 金水國小 => 馬家麵線(土產) => 金合利鋼刀(土產) => 金門大學 => 古寧頭 => 東門餐廳(晚餐)

夜宿: 前水頭九號小倆口民宿 [點下圖可看全部照片共580張, 連結從第二天的照片開始]

八達樓子

金門人好像都早睡早起, 很多店家或景點也都是五點就關了, 所以如果不早點出發走行程就會沒得逛,

我們因此入境隨俗很早就睡(約十點), 早上才可以八點起床還不覺得累喔~~所以順利的走完這三天的行程,

在民宿吃完早餐後就裝了滿滿四罐水(真的很熱很渴, 每天我們都準備好多水帶著邊喝不然真的會中暑)

開車到水頭碼頭停車(同日進出是免費停車的!!) 雖然碼頭很大但是說真的...停車位停超滿的@@"

然後就準備搭船去小金門囉~

碼頭主體現在都在做小三通, 往小金門反而是到隔壁的小碼頭...但搭船其實15分鐘不到就到了@@"

這樣近的距離怎麼一直都沒編預算蓋橋起來比較方便啊? 等船實在很花時間, 交通工具兩邊也要更換

水頭碼頭

我們是在小金門包一台計程車, 是我一開始排行程就在FB上找到的個人接單的司機團

說是司機團, 其實就是爸爸媽媽跟女兒都可以開車, 家裡也有大車小車以利接大小客人

但如果沒有預約的話, 其實九宮碼頭外面也一直都有排班計程車(而且都是那種車子外觀又大又新的車)

據說全島行三小時要價1000元~~~有時可殺價到900

我的建議是如果要到小金門包計程車的話, 他們訂的三小時全島行景點時在太多了, 會導致走馬看花,

如果可以挑幾個大的重點走一走, 停留久一點多拍幾張照才比較值得!!

我的行程就是自己排的喔, 排好後拿給司機請他抓路線, 事後覺得這樣排真不錯!

而且建議大家要在小金門用芋頭餐! (包計程車是不會幫你安排吃飯的, 但小金門的芋頭超有名, 不吃可惜!)

 

首站我們去雙口沙灘, 這是每年金廈泳渡比賽的舉辦地, 因為這裡是離廈門最近的地方囉~~

據說這裏的夕陽很有名, 但我們的行程不能停留到傍晚啦! XD

整個沙灘的除雷工作應該是都掃除了(吧?), 但軌條砦都還保留著(也就是反登陸樁), 

對面是高樓滿佈的廈門市, 這一面卻是閑靜的小金門, 岸邊還有採蚵人在做事, 呈現很鮮明的對比

海灘上有一個小涼亭有不用投錢的望遠鏡, 望向廈門連當地的人車走路與衣著都非常清楚....

雙口沙灘

沙灘遍佈的軌條砦金門與小金門隨處可見的放牧黃牛 [牛與我還有廈門背景]

 

離開後轉往湖井頭戰史館, 只要是戰史館都有好強的冷氣以及會固定來報到的旅行團, 

裡面也有我們剛剛在雙口沙灘架設的望遠鏡 (還好我有遠見先去雙口沙灘看夠了, 在這遇到團客排隊排翻了)

這裡讓我印象最深的是走到最裡面手機會被中國移動蓋台.... 大家不約而同收到Welcome to China的簡訊

湖井頭戰史館

 

下一個景點是民宿老闆今天早上推薦的紅土溝

這裡是一個廢棄的碉堡, 但已經整理成觀光景點, 裡面擺放了很多假人塑像來模擬之前駐守操練的狀況

大家都跟假人拍照拍的很開心XD  這個碉堡也很典型, 展示了射擊區, 部隊休息區, 軍火庫, 糧食庫, 長官臥室等

對了我爸說這種罐頭超級好吃的耶(?!), 跟我爸同年代當兵的人也有相同感覺嗎@@?

但我想提醒, 這種戰地景點路都不平, 會有溝渠的, 走路一定要看路啊!! 我媽不小心在這跌倒@@

紅土溝-碉堡內, 旁邊有射擊定律糧食庫, 老爸說這種罐頭超好吃的(?!)

紅土溝-我與班長紅土溝-看來這裡原本有一隻狗...?

 

接著就要去走小金門最經典的"三堡" (但我們只挑了相連的鐵漢堡跟勇士堡, 將軍堡就放棄了)

這兩個碉堡裡面已經改建成地雷主題館, 簡介地雷的組成, 分布, 傷害, 以及金門的除雷工程, 還滿有意思

但是碉堡實在又長又悶熱, 又接近中午, 大家肚子都有點餓少了點體力, 所以幾個重點拍照後就速速離開了

走坑道真的很花體力! 因為悶熱難耐, 水分不斷流失, 一定要趕快補充水分跟電解質, 不然很容易就頭暈手抖

鐵漢堡勇士堡

 

走出勇士堡後直直往下走30秒就到黃厝的三層樓民宿, 這是我們今天用午餐的地方, 

小金門最出名的就是芋頭, 而三層樓民宿則是出名的吃芋頭大餐的地方, 真的一定要來!! 我很早就訂位啦!! 哈!

因為太餓所以沒有把菜色一一拍下來, 但爸媽都覺得相當好吃,

我個人則是覺得環境很舒服, 冷氣很到位, 也不趕客人, 冰水無限暢飲且開飲機看起來好乾淨, 上菜又親切!

推薦大家如果要到小金門的話一定要來這裡吃點東西! 就算只吃冰都好! 下面就是我們吃的芋頭冰~好吃極了

三層樓民宿的名稱來源, 其一是當時能有錢到蓋三層樓是很少見的, 其二是戰地管制樓層高度所以更沒人能蓋了, 

所以只要說三層樓大家就都知道是在說哪一家, 只有唯一一家啦! 這在當時其實是很了不起的~

黃厝三層樓民宿-芋頭冰

 

吃完後, 在小金門的行程也差不多要結束了, 我們轉往最後一個景點就是九宮坑道, 

這個坑道是運補用的坑道, 走的是水路, 跟我們第一天在獅山走的震東坑道是不同的感覺, 黑漆漆怪神秘的,

也實在難得我妹帶了單眼相機才能夠把坑道拍的清清楚楚

這些景點似乎都一直在整理, 過去我也來過九宮坑道, 但卻沒有連接遊客中心(九宮醫院)那段, 這次來卻有了, 

昨天在獅山砲陣地的時候整個坑道開放的路線也比我去年來還多了一兩條, 是真的一直有更新耶

九宮坑道九宮坑道

 

回到大金門後我們先回民宿補水 (帶了四罐水全部喝光, 要回來民宿開飲機重新裝四罐才要繼續行程)

但因為實在太熱, 老媽提議我們就回來開冷氣休息一下等太陽不這麼大再出門, 

大家順便沖沖澡上上網, 然後不小心大家就都....睡著了 zzzzzzzz

大約睡了一個多小時, 才很甘願的下床出發繼續走行程XDXD

原本我是規劃今天下午要去小徑, 想參觀特約茶室紀念館, 但睡醒其實已經四點半, 囧rz

基於各景點普遍五點關門的關係, 就只好放棄了! 我們改在水頭聚落走走拍拍, 

我沒有想到原來我們住的地方往前走其實就到得月樓和金水國小了 (原來前水頭跟水頭根本都是水頭啊XD)

不到五分鐘, 就像是從信義路走到東豐街這樣而已....也好, 不用捨近求遠去參觀閩式建築!

得月樓是當時很厲害的洋樓, 過去大家都還在住閩式建築的時候, 有些經商的富人已經蓋漂亮房子了, 都是洋樓, 

當時的洋樓完全是有錢人的寫照無誤......而得月樓就是洋樓外防土匪防賊用的瞭望塔

我們在得月樓拍了相當讚的仿明信片照, 然後大家又發揮採買功力去買風獅爺了@@"

我則是一路找戀夏38度C的景點, 果然讓我找到古意民宿(沙蟲的家)跟阿寬的家, 有拍照留念喔!

得月樓

金水國小水頭聚落之閩式建築之一

水頭聚落中的小倆口民宿有九號跟四號, 我們住九號, 而其中四號是民國19年的建築耶, 

但我邊拍照的時候邊想著, 民國19年這個名詞似乎在台灣是一個不存在的名詞.....呵呵,

或許這是為什麼我覺得金門的閩式建築跟台灣的閩式建築不太一樣的原因之一吧! 反而跟馬來西亞比較像

 

逛完水頭聚落, 我們跑回伯玉路繼續採買: 菜刀, 麵線, ......還是遇到很多團客, 我實在覺得金門靠觀光賺很大

買完後離晚餐還有一點時間, 所以我提議開車到金寧走一圈, 我們這次沒有排金寧的景點, 就趁現在遊車河一下

我們先去了金門大學, 感覺這是一個好大好新的學校, 再轉到古寧頭, 幾個點都是拍了照就離開了, 

我在金寧一直覺得空氣中有種悲傷的氣氛, 不知道是怎麼了? 可能古寧頭戰役實在很慘烈的關係?

此時我跟老爸竟然帶頭講了很恐怖的故事~~~說~~這裡以前晚上都有阿飄軍團在操課~~~啊~~~

居民不勝其擾, 所以建了李光前將軍廟~~~部隊就安靜了~~~囧

另有一說是蔣介石晚上到這裡呼籲"戰爭已經結束, 部隊解散"~~就散了 (@_@!!)

老爸說這裡一直都不太熱鬧, 以前整片路上都沒有住人, 好像陰氣很重的感覺........

此時老妹更毛骨悚然的提出疑問: 既然都沒有人, 那到底是什麼居民反應晚上有部隊操練? 

啊啊啊啊啊~~~看似很KUSO的提問但不知為何我覺得後勁都好強啊~~~~ =.=

古寧頭 (後面白色TIIDA就是我們的租車喔)

 

晚餐是在市區的"東門餐廳"吃的, 這家店之前隋棠來過, 網路上查評價也還不錯, 就決定試試看!

吃完我是覺得口味不錯, 但爸媽覺得很鹹><? 但大家至少都覺得它的點心不錯 (閩式燒餅)

在這裡點了金門的阿兵哥美食炒泡麵, 拌炒肉絲後的泡麵真好吃!

但我倒是覺得去年在夏興的宏達商店吃的麵體更Q耶, 東門餐廳炒的比較糊, 就吃不出麵的脆度了!

吃完後我們在市區逛了一下, 夜遊總兵署, 還有看了一些小店, 覺得累所以很快就回民宿休息囉

事後我們才知道原來在東門餐廳用餐的另一桌客人, 也跟我們一樣住在水頭九號, 也是台北人(住內湖), 真巧!

他們的阿媽還說有看到我開車(?!)....但整天幾乎都是老爸開的, 在東門餐廳就是老爸開車,

我只有開古寧頭那段路, 難道他們除了餐廳外又在別的地方看到我們><?? (又有一種後勁很強的感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嘿滴勸 Hed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