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獅山砲陣地 => 山西拌麵長榮商行(午餐) => 太湖 => 八二三戰史館 => 山外車站 => 擎天廳 => 明德公園 => 胡伯玉將軍紀念館 => 良金牛肉乾(土產) => 金門陶瓷廠(土產) => 聖祖食品(土產) => 王大夫一條根(土產) => 金門牛家莊(晚餐)

夜宿: 前水頭九號小倆口民宿  [點下圖可看全部照片共580張]

 震東坑道(獅山砲陣地)

趁著爸媽還走的動的時候, 安排了需要有些腳程的旅行!!

再加上...其實小皮老了之後我們就不太能安排長時間出遊, 這次就當作是小皮離開後全家的散心之旅吧!!

 

整趟旅行都是我自己依據過去的旅遊經驗找景點規劃的, 包含在網路上搶機票(暑假超激烈), 訂房, 租車....

說真的...自由行交通與住宿費都超貴的, 但轉念想想也就難得來這麼一次! 卡就用力刷下去了XD

一早九點整的飛機(復興航空), 我們家住在文湖線沿線真方便耶, 直接搭捷運就到松山機場,

搭機都要很早報到, 我很有計畫的要求大家起床買了早餐就先往機場, 劃位完再慢慢吃早餐, 果然節省時間!

十點十分抵達金門尚義機場(中途機長還說跑道要排隊所以我們先在澎湖上空多繞幾圈@@), 

鑒於只剩老爸會騎機車, 於是這趟是租汽車...交通費也因此很貴, 但有冷氣又有遮陽舒服很多!

我們是跟島上據說最具規模的三德租車訂了1600cc的車, 在機場取車, 是白色的TIIDA, 其實滿好開的ㄟ

 

取車之後第一站趕往獅山砲陣地, 我們想看11點的砲操, 時間實在有點趕, 

趕過去停好車剛好11點, 再擠進坑道發現早就被旅行團佔滿好位置了, 整個砲操其實是沒看到的@@,

坑道內的主角就是我們身後這尊砲, 可以直射大陸!坑道底往外可看到與大陸相關的位置

坑道內景觀坑道內的中山室牆壁有砲兵配置圖, 老爸手指著他以前駐紮的美人山

老爸以前也在金門當兵, 當時還沒解嚴, 跟現在是完全不同光景!

獅山屬於山後(指的是太武山後, 金門很多地名都是以市區對照太武山的相對位置來命名, 有山後, 山外,...)

而老爸以前是在美人山服役, 離這裡相當近! 他說:現在金門的路怎麼都修的很大條很好走啦....? XD

 

離開這裡後前往附近的長榮商行小吃一下山西拌麵, 我覺得好吃但爸媽覺得普通@@,

或許當時直接先殺到山外車站的選擇會更多更好...唉!!!我當時因為擔心山外路不熟而選了長榮商行, 

結果其實老爸對山外車站還有點印象, 他說當兵休假都跑來車站外的電影院看電影一片兩塊錢....?! 哈哈

下一個行程本是兩點半在山外車站集合要去參訪擎天廳, 但時間還沒到, 所以我們轉往附近的太湖, 

這個人工淡水湖還滿漂亮的, 很靜很美, 也有一些鳥類聚集, 給人很舒服很放鬆的感覺

太湖

 

拍完照還是覺得有一點時間, 所以繼續開到八二三戰史館速速逛一下 (租汽車讓每個景點移動都變的很快!)

但我發現我的家人們去戰史館的重點都沒有好好看史蹟介紹, 反而在那邊買風獅爺.....XD

據老爸說以前他當兵應該就有來過這裡 (他對榕園有印象!!)

 

時間也差不多了, 趕快回到山外車站集合, 我們報名了一個管制景點: 擎天廳

這是藏在太武山內鑿穿花崗岩而蓋成的大禮堂, 以前有重要聚會或是勞軍電影會在這裡播~~

這裡目前仍是軍事重地, 所以必須申請才能進入, 只限國民才可申請喔! 當天也要繳驗身分證且還有官兵上車檢查

管制區裡面有三個景點可以參觀: 擎天廳 + 明德公園 + 胡璉將軍紀念館, 整體參觀時間約一個多小時, 

說真的我覺得相當趕!! 沒拍幾張照就一直被提醒集合時間, 疑似軍方也沒有很想讓民眾拍太多照, 畢竟管制區嘛....

擎天廳相當涼爽, 花崗岩竟然可以鑿穿成禮堂, 很讓人驚嘆! 但說真的也很潮濕啊....椅子上多半都積了水

擎天廳進入擎天廳的入口

鬼斧神工之擎天廳

明德公園則只是一個空地立了兩個碑(一個叫"明德公園", 一個是三位高階將領陣亡的紀念碑)

這裡是八二三炮戰的第一顆砲彈落彈地, 但是為什麼要打這裡呢? 

原本這裡是風景優美的"翠谷水上餐廳", 給軍官吃飯的, 當時為了接待當年的國防部長俞大維視察金門而席設翠谷,

就是因為如此而被共匪鎖定啦! (但據說這裏很險要, 不容易打, 會被鎖定疑似是有匪諜洩漏位置才對)

結果俞大維跟胡璉晚到了, 躲過這劫! 但另外三位將領就沒有這麼好運了><!

明德公園路旁退役的戰車

最後一個管制景點是胡伯玉將軍(就是胡璉啦)的紀念館, 胡璉的紀念館在金門好像有好幾個? 

這裡這個是他當時的住所, 所以這個紀念館陳列的東西就是以他生平使用的傢俱為主囉....

胡伯玉將軍紀念館胡伯玉將軍紀念館

 

以上就是管制景點的參訪, 結束後原車回到山外車站, 大約都四點多囉....

大家討論了一下要不要去爬太武山, 但我們家只剩我妹沒爬過, 於是我們放棄了並改隨意在路上買些土產

我說我爬兩次都只有爬到毋忘在莒就下來了, 結果換來我爸一陣不屑說: 那算什麼? 要爬就要爬到海印寺啊!

ㄜ.....我看著他現在的肥肚子突然覺得他一定誤會自己還有當年的體力了....XD 

太武山並不高, 但不知為何每次爬都花掉我好多體力, 因為又熱又噴汗, 導致我感覺相當的疲累.....@@"

買土產的路上一路是良金牛肉乾, 金門陶瓷廠(汽鍋雞鍋@@), 到聖祖貢糖買高梁醋, 最後到王大夫買一條根,

老媽自從第一次跟團去金門買了高梁醋後就念念不忘要再買, 但他卻一直誤以為是聖祖在賣的(正高高梁醋),

後來我買過幾次她卻老是說我買錯, 這次決定讓她自己買!! (最後終於發現應該是媽媽記錯, 可能是一來順的醋)

伯玉路現在是一條超級平坦的大路, 且充斥著各家大型土產店(都蓋成主題觀光工廠呢!!)

大型遊覽車在其中不斷穿梭(難怪需要大路), 看起來金門人很會做觀光客的生意!! (我們也真的都乖乖買了@@)

 

傍晚來民宿check in, 我選的是水頭的小倆口民宿, 是古老的閩式建築但裡面卻是現代裝潢,

門都是古時候那種插栓的, 外出是另外再用鑰匙圈起來的, 整個很有趣,

閩式建築的屋頂比較高, 所以雖是雙人房但弄了樓中樓在閣樓加個床墊就變成四人房, 一家人可以住在一間!

但住完這三天後我想提醒一下, 民宿畢竟不是飯店, 住民宿重點是要享受它的閩式風格和古樸安靜這些雅趣, 

但鄉下地方蒼蠅是真的很多! 吃早餐(都是露天在天井或大廳吃)要一直拍趕蒼蠅,

四合院行動的確有障礙(有門檻啊, 院落之間地板可能都有高低差), 若有行動不便或老人我會建議還是住飯店好!

但這趟帶爸媽來玩, 趁著我們都還能走, 住在民宿我們的感覺都很新鮮也很好! 隔壁有一房有老人的就有些抱怨了

民宿內裝, 這是一樓的軟床小桌子可置物, 門後是浴室(乾溼分離)

沿著牆邊的小樓梯可以爬上小閣樓閣樓上另有一個床墊! 也另有一台冷氣, 唯一就是離屋頂很近小心撞到樑

 

晚餐跑去市區吃金門牛家莊! 還好有預約, 吃到一半旅行團來了! 整間客滿

金門的黃牛很多(路上隨處會看到), 所以一定要點涮牛肉來吃過過癮~~!好吃! (但老媽嫌有些肉有筋啊@@"!)

金門牛家莊

 

吃飽後回民宿就洗澡睡覺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嘿滴勸 Hed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